荷馬史詩

獅子不會與人打交道, 狼也不會跟羊看對眼

版權公告

本網誌連結、文字與圖像,請勿用於商業用途、圖文之重製改作。引用請引用網頁連結,並請註明來源及作者(不接受非經同意的商業連結)。非經本人同意,請勿將圖文直接複製轉載。

Translate

2006/06/13

一些"基地"的想法

認識我的人,應該會不只一次的感受到我的一個習慣
就是我分享任何我自己感到興趣的訊息
當然我也理解並了解有些朋友似乎並不喜歡這樣,所以那些一直較少收到奇怪資訊的朋友,我只能跟你們說聲抱歉

話說回來,有些朋友經常會收到我分享的”科幻”訊息,眾所皆知我對”科幻/奇幻”的高度濃厚性,期間我也不斷的推廣數本著名科幻/奇幻作品。在這裡,我想說說 科幻作品 ”基地”系列對我的影響。

我先簡短的介紹一下基地系列,這是伊薩克˙艾希莫夫的著作。
他的另一部小說系列”機器人”被改編成電影兩次。”變人” ”機械公敵”
總之,基地是一部啟蒙於”羅馬帝國興亡史”的科幻小說,敘述有兩萬年歷史的銀河帝國在如日中天時,
卻在一個世紀內分崩離析!整個滅亡,而故事中扮演先知的”哈里˙謝頓”以他著名的學說”心理史學”預測到了這個事實,
並努力做出一些事情來阻止帝國滅亡之後的黑暗時期。
在這邊解釋一下心理史學,或許有些朋友嗤之以鼻認為只是小說,不過認真去探討之後,我相信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,不然人家大師是叫假的喔。總之呢,這門學問是縱合了幾個學問之後產生的綜合統計學。
他的作用在於,超過一定數量的受測體(通常是指人)在不知道被統計、觀察的狀況之下,預測出受測體們會做出的團體性行動。這個學說的難度在於
1.數量必須很多,本學說無法預測個人行為
2.受測體不能知道自己是受測對象
3.基於個人不確定因素,此學說導入大氣分子運動預測學,以氣體模擬個人意志的不確定因素
總之 他推測出這個結果後,當然會被帝國視為眼中釘,當時國泰民安嘛!
最後結果就是他策劃了兩個基地,並已收集整理全銀河的知識並以百科全書的方式保存。讓帝國毀滅後人類的黑暗期從他預估的三萬年縮短到一千年。
故事就這樣展開….前後30000年的時光….

OK,百科全書,這是個很….離台灣很遠的東西
我敢打賭身為看本文的妳,或是你,或是你附近的朋友,百科全書應該已經是遙遠的記憶了吧 或者是當作小朋友的讀物…….基本上這呼應了我之前的發言”邏輯”這件事情。

當然 這小說對我的味,綜合了科幻、歷史、數學、哲學、民主主義、社會主義、宗教等元素。
而且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小說的角度,並不是以第一人稱角度來運作,這是個橫跨三萬年的小說,所有事件的運作都像是被一具攝影機錄下來一樣,我感受到的是理性、客觀的立場。對所有事物都有精闢的解釋,而不是含混的帶過。當然 我必須強調的是,這是科幻小說,不是科學期刊。對於裡面的一些科學知識就不用太去深究了。
說說我跟基地的相遇吧
我記得那是在台中那個天堂時,第一次知道有”金賭獎”這玩意
我的組員們 都很打拼的在做稿子,我實在很慚愧,但我對這個獎項一點興趣都沒有,眾所皆知我唸二技是唸好玩的。而且我那時超低潮=口=……在網路上知道了”基地”這個系列小說,我當然會去主動找看看有沒有得看囉
還好那時託盈慧的福,常帶我跑圖書館(在此感謝她XD),讓我發現學校居然有漢聲出版的”基地”系列還有”機器人”系列!!!!

再見今賭獎~再見報告~~ 艾希莫夫爺爺我來了(奔)
我花了兩個禮拜把基地三部曲、機器人系列看完,感覺是什麼
我想,改變最大的是我的思考邏輯與模式

讓我把關鍵字列出來
社會主義、奴化心態、獨立心智,’共同生命體、共同意識、行商、科學宗教化、多數行為預測、單人預測  

艾希莫夫據載是無神論者,所以在書裡面,完全不會有神、崇拜之類的字眼出現,倒是很有趣的,基地裡的人卻強烈的運用了這個概念,讓基地附近的行星畏懼基地,認為他們就是神。這讓我想到之前我跟凡凡去看”暴力效應”。電影裡主角的身分被拆穿,他老婆哭著問他,那麼”xx”這個姓是誰??主角說….因為那個姓剛好可以用! 這個屌~
其實在基地系列裡,中間的故事可以說是不管跳過哪一段都可以,但是我最推崇的,可以說是基地最後的故事---基地與地球這個部份。
“如果罪犯是產生反抗者﹑異教徒和天才所必須的代價﹐那麼我願意付出這種代價﹐這是值得的”
昨晚,又看到了這句話。

我相信必要之惡是存在的,而且這個世界上,我們同時扮演了選擇者與被選者。這些都是在我們身為擁有各別意志時,所能成就的一些”促進進化”的原力。
讓我們回來看看類社會主義,書裡面提到的”蓋亞”星,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星球。上面遍佈了各種生命體與非生命體,但是他們的意志是一體的,我就是你,你就是他,他就是我。從最高等的人類到最低等的礦石,意志都是相通的。

在我的觀念裡就是一個社會共存的主意→也是一間公司生存的依據”我們在一條船上”
艾希莫夫對此提出反證,當然對於一般人來說,這樣的概念沒什麼不好,反正大家都一起爽。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是全部一起死,有些人會說什麼無慾無求,其實跟蓋亞星也沒什麼大差別。
奴化心態,等著看吧。對我來說,適度的催化動力,才是人類生活的原動力。至於結果如何,我不是那麼的在意。

我是個選擇也是被選擇。

不爽


不爽,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ustwind Valis.

抒發一下而已啦~~目前沒太多想法